pipipwns

【维勇】有三次维克托想和勇利一起看电影,最后一次他成功了

薄青

有三次维克托想和勇利一起看电影,最后一次他成功了

 

 

*两人交往中,圣彼得堡同居设定

*私设如山

 

【一】

 

 

维克托发誓,他再也不和勇利一起看电影了。

 

 

上次他是这么想的,上上次也是,上上上次还是,更别提上上上上次了!

 

 

回想起来,可能从他决定和勇利一看电影的那一刻开始,这个行为本身就是个错误。

 

 

维克托拿出给短节目选曲子的劲头来挑选电影,再敲定好一个看电影的时间——不会早到让人提不起劲也不会晚到观影中途就想睡觉。地点也很重要——勇利根本不喜欢去电影院!这点维克托也表示赞同,每次他在电影院里看电影都要被隔壁嚼爆米花的声音给吵到。总之,诸如此类的事情,维克托都考虑到了,他不允许有任何意外因素来破坏自己和勇利的电影之夜。

 

 

终于,激动人心的日子到来了!维克托拉好窗帘,打开投影仪,马卡钦也被刚刚喂过,不会在看到一半时饿得汪汪叫。

一切都很完美。完美的地点——维克托的家中,完美的时间——看完之后他们还有时间进行讨论或干点其他事,完美的……恋人?

 

 

“完了吗?”勇利生了个懒腰,他的镜片上折射着一层斑驳的光影,“那就睡觉吧。”

维克托瞠目结舌——这就睡觉啦?明天明明不用训练!他压着勇利,不让对方起身,“勇利不喜欢这部电影吗?”

“唔……还好吧。”他可爱的恋人苦恼地把眼镜摘下来(不然又得被维克托压变形),“片子里那个女主角叫什么名字?”

维克托一下睁大眼,“没有名字!”他说,“这片子里所有的人都没有名字!”

勇利眨了眨眼,看上去不太能接受这个设定。“是吗?”他继续回想剧情,“那里边的那个男人——他应该是男主角吧?一直在告诉她去年夏天自己与她相见了……他们真的认识吗?还是那个男人编造出来的谎话,想骗女主角去做些什么?或者是女主角丧失了记忆?不然她不会记不得去年夏天……”勇利认真分析了半天剧情,“可片子就结束了,还什么都没说啊?”

维克托颓然地把头埋在勇利的肚子——以马卡钦的名义发誓,他非常爱自己的男朋友,勇利的浑身上下,从内到外,没有哪点维克托不喜欢!——除了他看电影的品味!

 

 

类似的事情还发生过好几次。勇利是个合格的观影者——他从不在看电影时吃东西,也不会中途就开始和维克托讨论剧情。他看电影时总是抿着唇,专心致志地看着银幕,就像看比赛视频那样认真!

问题是看了之后——“海里是没有出路的。”上次勇利看完后如此说;“他为什么要选择自杀?”上上次他是这么评价的。还有上上上次,上上上上次……

倒不是说他评论得有多么不对,而是维克托喜欢看的那一堆电影:像什么《去年在马里昂巴德》、《四百击》、《狂人皮埃罗》……那些电影本来就没法评说——剧情一片混乱,可以说根本没有!人物关系要么极度复杂要么极度简单,有时候连人名都没有!画面也是,一会来个跳帧,一会快速剪辑,一会从中断开。除了维克托·尼基福罗夫和电影学院的那些倒霉蛋,根本就没人愿意去看!

维克托在这之前也不是没尝试过:米拉看完片头后就找借口溜了!尤里更是发话要把维克托的珍藏影碟掰断。格奥尔基倒是陪他看了一半,并留下了意味深长的话,“如果有人愿意陪你一起看完这些片子,他一定对你怀着深深的爱。”

可不是?所以维克托找到了胜生勇利!

 

 

【二】

 

 

胜生勇利对看电影没什么别的要求。

 

 

他什么片子都看:电影院新上映的那几部;西郡三胞胎喜欢的动画片;在底特律时披集借了《死神来了》全集,是他们休息日的固定消遣(后来披集又去借了一套《德州电锯杀人狂》);《星球大战》上映后他也被同学拉着去排队看首映,领到的小周边至今还躺在抽屉里;优子还和他一起看过几部《情书》、《花与爱丽丝》,那个也没什么不好……

所以在维克托问,“勇利最喜欢哪几部电影”的时候,他被难住了。

 

 

喜欢哪几部呢……勇利想回答,“随便什么都好”。也确实是都行,他并不挑片子。但维克托是不会对这个答案满意的——他一定会用那双钴蓝色的眼睛看着勇利,一直看到最深处,迫使勇利交出内心的答案。

“那……看这部?”

 

 

维克托并不喜欢自己挑的片子——这点勇利看出来了。第一次看完后,维克托就把手指放在了下巴上,表情异常严肃,好像勇利刚在他面前狠狠摔了一跤——但他还是没说什么。然后是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

“为什么,”在看完《毕业生》后维克托终于忍不住发问,“为什么勇利总是挑这些片子啊!”

 

 

勇利反而被他吓了一大跳,“什,什么片子?”

“上次的邦妮与克莱德在结尾处被打成了蜂窝!”维克托愤怒地掰着手指,“上上次的比利在去佛罗里达的途中莫名其妙就被卡车司机开枪打死了!还有上上上次……”他把头转过来,“这些都算了,这次!”

“这次的结尾不是很好吗?”勇利企图让他冷静下来,不要带着马卡钦在房间里乱窜,“你看,伊莲和本杰明一起私奔了。”

维克托像被戳破的气球一样瘫在沙发上,他看着显示屏上的画面:那个被称赞“极具有新好莱坞特色”的经典结尾。穿着婚纱的少女和迷茫的毕业生。两人逃出教堂,随便找了个公交车坐上去——他们不知道这辆车的终点站在哪儿,亦如他们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何方。结局就这么定格在两个年轻人的表情上——他们先是快乐地相视一笑,然后迷茫,挪开视线,面无表情地看着前方。

 

 

“私奔是私奔了,但是……”维克托组织不出语言,他多少有点明白勇利看那一堆左岸派电影时的感受,勇利正看着维克托,等待他继续说下去——勇利喜欢这些电影,并认为“结局就应该是这样。”

维克托没有继续说下去,他只是凑过来,又一次地抱紧了勇利。

 

 

【三】

 

 

在那之后他们就不怎么一起看电影了。有很多原因,比如训练太忙,马卡钦肚子还饿着,除了看电影外还有其他事适合情侣一起做……当然偶尔,他们还是会再尝试一下。

 

 

“嘿,”尤里翻了半天光碟,“就只有这些?”

勇利从厨房里探出了头——虽然他和维克托看电影时不吃东西,但尤里可不管这个——“里边应该还有?维克托你去拿过来?”

尤里迅速跳起来,拒绝维克托的接近,“我才不要看这家伙的收藏!”他异常生气地说,浑身的毛都炸了起来,“只要拿过来我就把它们丢进波罗的海!”

维克托马上高举双手,希望尤里放过自己的收藏品。勇利切好水果,端过来递给他们。“那这些怎么样?”他打开电脑,“我昨天新下了几部。”

 

 

尤里对这些电影都兴趣缺缺——维克托的私人爱好就不用说了,勇利专门为他下的《美国队长》、《复仇者联盟》、《X战警》(他和维克托都觉得尤里应该会喜欢看这些超级英雄的故事)也没得到他的青睐。

“勇利你应该多下几部动画片的。”维克托在他身后小声说,很不幸,这句话被尤里听到了,于是他迅速关了电脑,火冒三丈地拉着维克托和勇利去了滑冰场——“你们一天到晚看这些无聊的电影,怪不得越滑越烂!”于是难得的星期天又变成了训练日。

 

 

+1

 

 

维克托感到想流泪,事实上,他也这么做了。

这没什么好丢脸的——整个电影院里至少有一半的人都在这么做,电影已经结束放映,可大家都不愿意离开。

除了勇利——勇利已经把包收拾好,还体贴地递了一张餐巾纸给他,“等你平静下来我们就出去。”他这么对维克托说。

 

 

维克托感觉有点生气,“勇利就一点也不伤心吗!”他粗暴地把餐巾纸糊在眼睛上,“在看了那个结局之后!”

勇利不太明白他的意思,“为什么要伤心?”他反问维克托,“他们彼此的梦想都实现了啊。她已经变成成功的女演员,他也开了自己的爵士酒吧……”那双玫瑰棕的眼睛单纯无辜地看着维克托,“这样不是很好吗!”

 

 

维克托的舌头又丧失了功能——在面对胜生勇利时,他那让整个冰协都跳脚的好口才不知去哪儿了——他只是哭得更厉害了点,一片餐巾纸根本不够用:勇利他是真心这么认为,觉得这是个好结局。

有温暖的触觉从眼皮上传来——勇利想要给他换一张餐巾纸,却发现换几张都不够维克托用。他只好俯下身,亲吻了维克托的眼睛。

“没关系的,”勇利在他耳边说,“我和维克托都是滑冰选手呀,而且,人和人都是不一样的……”

“现在,我就在维克托身边,不会离开。”

 

 

所以,好歹成功了一次吧?

 

 

在回家的路上,他们十指相扣,把手握得紧紧的。维克托的眼睛还有些红肿,但那都不算什么事。他和勇利走过大街小巷,走到家附近。成排的路灯就像山顶的星空,斑斑驳驳照在他们身上。

“勇利你看,这里也有个椅子!”

“那不是一直都有吗?”

“所以现在就来跳舞吧!”

“哈?”

“先跳JAZZ,然后跳tango,我也好想试试Waltz呢……”

“……”

“诶,难道说勇利全都不会跳?”

“那怎么可能!”

 

 

“那么,”维克托把手伸向他,他头上一片星光,眼中一汪海水,“和我一起跳舞吧。”

 

 

FIN.


--------------

只是想讨论下他们喜欢看的电影类型。

维克托邀请勇利一起看的电影:《去年在马里昂巴德》、《四百击》、《狂人皮埃罗》

勇利喜欢的电影:《邦妮与克莱德》、《逍遥骑士》、《毕业生》

简单来说就是法国新浪潮左岸派和美国新好莱坞的冲击……

最后他们一起去看的是《La La Land》!这个倒是很好看出来。

PS.尤里最喜欢的电影是《狮子王》,所以维克托建议勇利去下动画片是正确的。

评论

热度(151)